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双周 > 正文

学术观点 (2006年01月09)

2006年01月09日 10:43 来源于 caijing

(2005年12月26日至2006年1月8日)
焦点
政府职能转变的路径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管理学副教授 王一江 
 
    怎样才能有效地促使政府转变职能,成为市场的支持者和促进者,而非参与者?这要从政府与整个社会的博弈关系来理解。政府与人民的共同利益所在是经济要高效、要发展,这为双方良性互动创造了最重要的前提;只要这个前提仍然存在,即便中间会走弯路,我们也能够克服困难,实现更大的进步。 
    改革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政府是不是还有进一步改革的动力?应该是有的。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依存度已经很高,在融入世界经济的大框架之后,资源的流动、宏观形势的变化以及企业感受到的竞争压力都是从前不可比拟的,从而具备了内在的改革动力。 
    此外,多年来积累的很多问题已经到了不能再拖的地步,都对政府转变职能提出了迫切的要求。比如粗放型的高速增长导致了巨大的资金浪费,在国有银行积累了巨额不良资产。对此,国家已经提出要减少干预、逐步退出,改革的方向是明确的。又比如贫富差距问题。我们的贫富差距是制度性原因造成的,而且这些制度性原因主要不是出于市场,是由于政府职能没有转变好。真正巨大的收入不公,都是因为政府垄断资源,没有摆正自己在经济中的位置造成的。因此,政府不仅应在调节已有的收入差距上采取措施,更重要的是在产生巨大收入差别的制度性原因上做文章,这就要求减少政府对资源的控制和对经济的干预。 
    本文全文见杂志网络版www.首页“财经文萃” 栏目。欢迎读者参与讨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