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农村金融向何处去

2006年02月06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农村金融体制的改革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农村金融需求的特点,在发挥农村政策性金融作用的基础上,形成多种形式的金融机构并存的多层次农村金融体系

  焦瑾璞

  只有在科学分析中国农村金融服务现状的基础上,我们才可能针对农村金融需求特点,构建功能完善、分工合理、产权明晰、监管有力的农村金融体系。

  当前,衡量农村金融服务状况的国际通用指标是:农村金融服务覆盖面、农业贷款数量、农村地区小额贷款情况、农村金融机构可持续性、农村政策性金融等。根据这些指标,我们具体分析中国农村金融服务现状。

  “覆盖面”显著高于国际水平

  国际上,“覆盖面”是评价农村金融服务状况的主要指标。其主要含义有二:一是指从金融机构获得贷款、存款、汇兑、结算等金融服务的农村地区企业和农户数占比;二是指农村地区金融机构网点的布局广度。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