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福尔摩斯探案之余

李大卫
2006年04月03日 00:00
在一个达尔文主义日渐深入人心的时代,人类进化史上的地位优势的竞争同样存在

  李大卫

  这件事快有100年了。当时英国苏塞克斯的皮尔当村,有个雇工刨地的时候挖出一块奇怪的头骨。这块头骨碎片被交给当地一个名叫道森的考古爱好者。此后这里陆续有新的骨骼残片出土。道森相信他们属于一种古人类,于是上交权威部门。1912年,他和伦敦自然博物馆的地质馆主任伍德沃德一道,将根据这些碎片复原的人类祖先头骨模型,呈现给公众。这个新物种的拉丁语学名是“道森人”。

  这是上头版头条的新闻。在一个达尔文主义日渐深入人心的时代,列强不但要竞争无畏舰的吨位和主炮口径,人类进化史上的地位优势同样不能放弃。德国发现尼安德特人后,英国必须用皮尔当人迎头赶上。皮尔当人的头骨在博物馆一摆就是40年,直到1953年,专家鉴定出这是一件赝品;它包括经过处理的现代人头骨和猩猩牙床。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