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罪案 > 正文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

2006年04月1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法院应该是个天然的公正机构,但如果没有监督和制度约束也会出轨

  叶逗逗

  程伟系列案牵涉11人,其中有七人来自津门四个不同政法机关。从法院会计人员犯案,到法官出面斡旋行贿,再到反贪检察官受贿包庇,本应体现正义的司法,演变为权力持有者利益均沾的合谋工具。

  针对此案,本刊记者专访了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主任、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应松年教授。

  记者:程伟、张庆钧系列案在司法界冲击很大。你是否认为,法院的执行制度出了问题?

  应松年:这个案件反映出法院执行制度上一个很大的漏洞。执行款的管理问题,是在执行程序后期产生的。本案的问题,反映出法院执行制度须进一步完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