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海信收购科龙落幕

2006年05月01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顾雏军最具价值的资产以6.8亿元出手,用于清偿“格林柯尔系”债务
 

  龙雪晴 胡润峰

  历时半年波折,顾雏军“格林柯尔系”最有价值的资产——科龙电器(000921.SZ)26.43%的股权,最终确定以6.8亿元的价格,售予青岛海信空调有限公司(下称海信空调)。

  4月24日,科龙电器公告了上述成交价格——比2005年9月首次披露的9亿元减少2.2亿元。据参与交易的人士称,这一价格是多方反复谈判的结果;事实上,“讨价还价”耗费了大量时间。

  多位知情人透露,当时初步拟定的9亿元转让价格,主要是依据“格林柯尔系”对科龙电器及主要附属公司的占用款项估算而来,而顾雏军本人也坚守9亿元“底线”。海信方面,则强调以科龙电器真实净资产定价,并一度委派会计师审计科龙,希望适当压低最终成交价。最终双方各有退步,以6.8亿元成交。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