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沙尘暴之源

2006年05月01日 15:07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的农业政策目标与环境政策目标极不协调,“退耕还林还草”并不能治本
 

  胡涛 张凌云 孙炳彦

  4月17日,第六次全国环保大会在漫天的浮尘中召开。开幕式上,从黄色沙尘中走来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以这样的语句做了开场白:“同志们,我们不能闭门开会。会场外,北京正出现严重的降尘天气。北京扬尘天气已经持续十多天了,这虽然有气候的因素,但也反映出环境问题的严重性。”

  的确,春日将尽,这个春天肆虐的沙尘暴,令人触目惊心。

  2006年4月6日至7日,特大暴风雪和沙尘暴造成蒙古国八人死亡,约3万头牲畜失踪,部分地区通信、电力中断。在中国,沙尘暴造成一些地区农作物受损,牧区牲畜丢失,房屋被毁;新疆有一人死亡,一些航班被迫取消,从乌鲁木齐开往北京的T70次列车向风一侧的双层钢化玻璃窗几乎都被风沙击碎;内蒙古包头的电网线路在五个多小时内,相继发生跳闸事故54次;北京等地刮起了五六级大风,空气质量下滑至最严重的五级重度污染。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