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宏观调控宜行“三紧政策”

2006年05月1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宏观经济面临严重系统性风险,应全面实行偏紧的货币政策、偏紧的财政政策及更有力的结构性措施

  马骏

  中国的宏观调控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历时已近三年。但是,过去三年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仍持续保持在25%-28%之间。今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又反弹到28%,3月城镇投资同比增长高达33%。可以说,过去几年的宏观调控措施,基本上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目前,产能过剩状况比2003年更为严峻;持续目前投资增速,最终可能导致经济和金融危机。

  根据国际经验,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占GDP的比重在平均为20%-30%;发达国家为15%-20%。中国2005年的比例高达47%,在可获得数据的国家中居全球首位。但是,目前的投资增速,无论是在理论还是实践上,都是绝对不可持续的。在理论上,假设今后每年固定资产投资以25%的速度增长,名义GDP以每年12%的速度增长,则投资占GDP的比例将在2012年前超过100%!那时,整个经济全部是投资,没有消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