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南航:沉重的翅膀

2006年05月1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第一大航空公司为何陷入困境,丑闻缠身?
 

  季敏华 曹海丽 龙雪晴 潘晓虹

  临近“五一”长假,在香港、纽约和上海三地上市的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方航空)宣布亏损,2005财年巨亏17.94亿元人民币。

  这是自2005年之夏公司高管涉嫌经济犯罪被捕、大股东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下称南航集团)爆出委托理财巨亏丑闻以来,这家拥有723亿元总资产、261架飞机和3.4万余员工的中国第一大航空公司遭受的又一记重创。

  这同样也是1995年创始以来,南方航空披露的最大损失额。巨亏之缘由,公司将其归结为航空燃油价格持续暴涨,以及近年并表北方航空、新疆航空两家公司导致的费用攀升。但这显然难以说服市场。公众关注的焦点,是这家直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的“巨无霸”企业近两年挣脱不掉的委托理财及经济罪案的巨大阴影。而这一切,在上市公司的年报里并无答案。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