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海外 > 正文

公共行政改革的俄罗斯教训

2006年06月12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要平衡好中央集权和地方分权的关系,在进行大规模改革前要进行多次试点,最高决策层要有足够的政治决心

  米哈伊尔•德米提也夫

  20世纪90年代,公共行政改革在俄罗斯只是一个优先度较低的议题。当时,政府迫切需要解决经济衰退、财政赤字、高通胀以及民众生活水平降低等问题,建立基本的市场制度和实现经济金融稳定是政府的首要任务。全面的公共行政改革并不在政府的考虑之列。

  当时进行了公共行政方面一些最紧迫的变革,包括“权贵阶层”控制体系的废除,一些零星的公务员改革措施,以及预算和货币当局的改革。后者包括建立独立的中央银行,理顺税务征收的流程,实施现代化的预算分类,引入透明和平衡的联邦预算,通过财政部和会计署对公共部门的支出进行有效控制。这些已经被证明是当时公共行政改革中最成功的部分,俄罗斯由此实现了金融和经济的稳定。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