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创新的“陷阱”

2006年07月1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陈清泰、许小年、胥和平、李书福、赵钧陶五人谈
 

  本刊主持人语

  在今年初举行的全国科技大会上,国家主席胡锦涛作了题为“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明确提出,要“用15年的时间使中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此后,无论在国内学界、商界还是在公众之中,如何理解“自主创新”四个字,都成为一个炙手可热的话题。

  实际上,从2004年下半年以来,“自主创新”就已经进入了最高决策层的视野。进入2006年后,这种现象更呈现出爆发性态势。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必要性,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的层面而言,并无任何异议。在当前面临的各种约束条件下,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诉求,则成为“自主创新”更为迫切的动力。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