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中国抓到俄能源钥匙了吗?

2006年07月24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对进入俄罗斯的能源业上游抱以过多期望,并不现实

  王虎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下称中石化)新近在俄罗斯完成了两桩交易。然而,与其说打开了“俄罗斯之门”,不如说折射出中国石油公司在俄罗斯的机会相当黯淡。

  7月19日,中石油宣布,在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的IPO中,以5亿美元购买了66,225,200股,每股价格7.55美元。

  这多少有些令市场感到意外。俄罗斯石油公司是俄罗斯第二大石油公司,政府控股的背景和俄罗斯特殊的能源政策,使众多国际石油买家期望能通过入股该公司,进而进入俄罗斯上游能源领域;而近年来一直致力于与俄交好的中国国有石油公司,则被普遍视为“大热门”。此前,中石油、中石化集团都宣布要参与这场近年来全球石油业最大的IPO,中石油更承诺最高可投入30亿美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