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升值加速难

2006年07月24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人民币一次性升值10%-15%几乎不可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半年内只有4%左右的升值空间

  许思涛

  贸易顺差扩大,投资增长速度居高不下,房地产政策调整效果不明显,更有外汇储备的直线上升——所有这些失衡,似乎都证明了人民币被低估的弊端;“人民币应加速升值”的说法,近来也日渐时髦。

  然而,颇令人费解的是,许多提倡“加速升值”的人的意见相当含混。大致梳理一下,加速升值无非包括以下几种可能:

  第一,国外保护主义政策压力过大及人民币坚挺,加剧了全球的投资储蓄不平衡(简言之,即美国人花钱太多,中国人太节约);这套理论最终又被政策执行者接受,于是,人民币一次性升值10%-15%。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