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尚未大功告成

2006年08月21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胡祖六

  对面临系统性风险的银行体系进行改革与重组,必须具备一系列与之相配合的外部环境条件,才能取得真正的成功。没有适当的外部条件,许多造成系统性风险的原因将难以化解,银行改革的成效将大打折扣,即使取得一些阶段性成果,也可能只是昙花一现,银行问题卷土重来的威胁将会延续。

  存在系统性风险的银行体系,与只面临局部问题的银行体系不同,它所需要的不只是局部的财务重组方案,而是要求全方位、深层次与制度性的改革。采用常规的行动,如引进私人投资者或政府直接注资、剥离处置不良贷款、债务重组、央行流动性支持、减免税赋等等,往往只是整体重组计划的一部分,可视为系统性改革的第一步,许多重要的举措必须同步或紧跟其后加以实施。因为系统性风险的始因既有银行体系内部的因素,也有外部环境的因素,有效的银行重组方案从设计到执行,都应充分考虑内外部因素如何互动;不仅着眼于解决当前的燃眉之急,而且要力求建立一个有利于银行业长远健康发展的外部环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