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谁为招行疯狂?

2006年09月18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招行的自我定位是“中国领先的零售银行”,这对于强烈关注中国消费市场的外国投资者来说,充满了诱惑

  陈慧颖

  9月16日北京时间凌晨,招商银行(3968.HK, 600036.SH)的上市团队通过纽约、伦敦、香港三地的电话会议,定下了本次IPO的最后价格——每股8.55港元,是在7.30-8.55港元定价区间的最高端。这一结果显然在意料之中。

  在9月13日中午招行香港公开发售截止时,尽管香港发出红色暴雨警告,仍未能阻挡市民交纳申购表的热情,公开发售部分即录得了266倍的认购,冻结资金高达2500亿港元,以冻结资金数额计算,是仅次于中国银行的第二大IPO。此外,在未计入回拨股数的情况下,国际配售部获得近40倍的认购,需求量达到964亿美元。最终,招行启动回拨机制,使得公开市场发售股份比例由最初的5%提高到了20%,即便如此,“一人一手”仍不能实现。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