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城市化与农地冲突系列调查之一:
深圳农地国有化“特例”

2006年10月3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深圳市“农地转国有”试验以“特例”获得北京默许付诸实施,国土资源部调查报告认为此举“不宜模仿”,“下不为例”
 

  卢彦铮

  中国目前正处于急剧城市化的进程中。此间,土地作为最稀缺的生产要素居于中心地位,成为诸多公开或潜在冲突之源,引起了方方面面的关注。城市化中的土地问题,特别是农业用地和农民宅基地的非农化,因此成为本刊已经和即将持续报道的重大话题。2006年2月,本刊曾刊载封面报道“土地解密”,对中国土地问题进行宏观、实证的理论解析,亦曾引起各界深入讨论。

  从本期始,本刊将陆续刊发记者的基层实地调查,从微观层面展现农地非农化过程中形形色色、光怪陆离的画面。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