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人物 > 正文

尤努斯叩门

2006年10月3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刚刚起步的中国商业小额信贷机构能否借助尤努斯获奖的“东风”,突破重重制度瓶颈?
 

  凌华薇

  10月23日上午10点30分,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大楼面向长安街的南大门打开了。

  在这扇只在迎接贵宾时才会打开的门前,央行行长助理易纲、银监会法规部主任黄毅,央行市场司副司长曹子娟,央行研究局副局长焦瑾璞等,等候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孟加拉格莱珉银行总裁尤努斯的到来。加上这次会见尤努斯的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涉及中国小额信贷议题的主要金融官员几乎全已到场。

  小额信贷(micro-credit),一般指数额在该国人均GDP的1-3倍以内的贷款。这一概念现今已在全球范围内大大拓展,成为涵盖存款、贷款、汇兑、保险、住房金融、小额租赁等多种金融服务的微型金融(micro-Finance)。不过在中国,由于法律限制只许贷款不许吸存,目前存在的微型金融组织只有小额信贷类组织。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