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金融国资谁主沉浮

2006年12月11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撇去表面上看来带有部门利益色彩争夺的浮沫,关于“金融国资委”的争议,实质关乎中国金融国有资本出资人管理机制的取向
 

  凌华薇 张宇哲

  在国有银行重组上市已接近尾声之际,2006年金融界最后的悬念,集中在即将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

  从规格到议题,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都不同于每年例行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这一会议此前只在1997年和2002年底召开过两次,每次都推出金融改革及相应的机构改革等重大举措。比如1997年会议,决定央行自身管理体制变革的大手术,并成立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以处理从四大行剥离的不良资产;2002年会议,撤消中央金融工委,成立银监会,并成立国有银行改革领导小组,酝酿、统筹、部署国有银行改革方案,最终组建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金公司)主导中国银行业的重组上市。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