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双周 > 正文

财经双周(2007年1月22日)

2007年01月22日 09:05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资本回报率再论争;香港新增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券业务获准;宝钢鞍钢人事调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出台在即
 

  学术观点(1月8日至1月21日)

  焦点

  中国资本回报率再论争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中国经济观察”专题研讨会

  2007年1月11日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课题组认为,近年来,中国工业资本回报率发生了真实而非虚构的强劲增长。以1998年前后为拐点,中国资本回报率在整个改革开放时期大体呈现出先降后升的走势,净资产利润率从1998年的2.2%上升到2005年的12.6%。虽然近年原料相对价格仍在上涨,然而在劳动生产率快速增长基础上的单位劳动成本下降、管理费用和利息费用相对下降、资本运营效率水平提升等因素,推动了资本回报率在1998年前后止跌回升并强劲增长。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