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专题 > 正文

并购市场冰火两重天

2007年01月24日 14:18 来源于 caijing
缺乏并购融资的工具导致中国至今没有产生真正“蛇吞象”式的杠杆收购以及恶意收购,投资银行家们需要推动这个过程,才能带来政策突破

缺乏并购融资的工具导致中国至今没有产生真正“蛇吞象”式的杠杆收购以及恶意收购,投资银行家们需要推动这个过程,才能带来政策突破

  对于关注收购兼并的市场人士来说,2006年曾是充满期许的一年,亦是充满争议的一年。
  “纵观2006年的并购交易市场,大致可以总结成四个方面的特点。”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收购兼并组联席主管曹少山对《财经金融实务》记者分析称,一是活跃程度显著上升,市场容量迅速扩大;二是市场参与主体和交易类型多元化;三是跨境交易,或者带跨境交易性质的并购案例显著上升;再者,各种并购交易的规范程度也在提高,显示市场在发展中逐渐成熟。
  “这些特征在2007年还会持续下去。”曹少山称。
  由于并购交易的成功率低,在投资银行的业务板块中,兼并收购(M&A)业务并不是利润最高的业务。不过,由于品牌效应,并购交易有助于投行深入挖掘高端客户价值,因此亦为国内外投行必争之地。纵观投行各业务市场份额情况,一般来说并购业务居前的投行,其承销业务亦表现优秀。
  根据Dealogic对担任中国并购交易顾问的投行进行的排名,以并购交易额来计算,排名前三位的投行分别是中金公司、高盛公司和UBS,交易额分别是248.3亿美元、132.3亿美元和110亿美元。
  相对于国际投行对并购业务的重视,国内投行组建专门的并购队伍要晚得多。以中金公司为例,其正式独立的并购团队是2005年中才正式成立的。不过在曹少山看来,在中国并购业务中,本土投行要比外资投行更具优势,因为并购和股票承销业务有所不同,首先要有熟悉本土并购环境的人力资本,其次要有丰富的人脉资源和藉此带来的信息与商业情报的优势。
  “中金公司仅研究中国股票的研究员就有40多人,对中国绝大部分行业都有长期深入的研究,而外资投行研究中国的团队往往只有几个人。”曹少山说。
  并购项目从交易类型来看,可分为两类。一类是跨境的,包括境外资金并购国内企业,比如花旗集团收购广东发展银行和凯雷集团收购徐工科技案例;以及境内企业出境收购,比如中信收购哈萨克斯坦油田。第二类是国内行业间的整合和并购。对于投资银行来说,跨境并购是所有并购业务类型中利润最为丰厚的一块。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