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现实中的市场与理论中的市场

2007年03月19日 22: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社会是是一个同时经历着“经济”、“政治”、“文化”三重转型的社会。经济学家在每一次提出政策建议或政策批评时,都应将他们习惯了的理论的市场与现实中的市场相比较。仅当这两种情境之间的差异是可以接受的时候,他们的政策建议或批评才可能是正确的
 

  汪丁丁

  对中国社会经济制度有所了解的经济学家最初需要回答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市场常常失灵?换句话说,为什么在中国社会里的“市场”,远比在西方社会里的市场要更经常地失灵?

  这个最初遇到的问题有些“伪”,因为它不对“市场”加以界说。所以,30年之后,中国的经济学家开始回答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在今天的中国社会里,市场远比在西方社会里更难以生存?

  在问了这一问题之后,经济学家就不再是经济学家。因为他追问的是一个社会理论问题,这一问题要求经济学以外的解答。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