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公司 > 正文

“弘毅投资:本土化力量

2007年04月03日 21:08 来源于 caijing
利用国企改制和民企转型,投资成熟行业中的成型企业,正是弘毅投资“中国式PE”的最大特色


    传闻已久的弘毅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下称弘毅投资)重组石药集团的消息,终于在今年的人代会期间得到了证实。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市市长冀纯堂3月12日明确表示,当地政府将把石药集团的股权整体转让给弘毅投资,各项工作正在按照进度表进行;目前资产审计工作已全部完成,下一步资产评估工作也已在进行之中。
  弘毅投资是联想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联想控股)成立于2003年的一家私人股权投资基金(Private Equity,下称PE),也是市场上为数不多的具有国内背景的PE之一。
  此次收购行动,并非弘毅投资老牌国企的第一次尝试。与过去一样,弘毅选择了“只做不说”。自去年年底以来,关于弘毅投资全面介入石药改制的消息已在市场上流传开来,但双方一直对此保持缄默。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在今年2月接受《财经金融实务》记者采访时,仍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在中国做事,很多时候是这样,说了就做不成了。”赵令欢曾如是感慨。
  收购石药,是弘毅投资在医药行业展开大规模整合的开始,亦是其投资理念的一个经典诠释。用赵令欢的话来说,便是“利用国企改制和民企发展转型需求,投资于成熟行业中的成熟企业”。
  
三轮募集
  弘毅投资的诞生与成长,是联想创始人柳传志由实业向资本转型的战略之举。2002年11月,柳传志认为,联想集团在PC制造业的成长已进入成熟期,作为大股东的联想控股需要开拓新的领域来获得资本的保值增值,于是他开始尝试在投资领域试水。
  此时,赵令欢进入了柳传志的视野。赵于1987年赴美自费留学,获得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继而在美国一路从工程师做至企业高管。赵令欢的经历包括出任全球最大的调制解调器制造商USRobotics副总裁兼事业部总经理。在Robotics于1997年以90亿美元天价被3M公司收购后,赵令欢应风险投资商之邀,移民加州,在硅谷开始自己创业。
  随后,赵进入风险投资界,出任美国eGarden风险投资公司董事总经理,这家风险投资公司在美国、香港和中国内地都有投资。
  2002年前后,赵令欢成为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在并购及国际发展方面的高级顾问,并很快与谋求转型的柳传志一拍即合——要把国际成熟的PE模式植入中国,弘毅投资由此诞生。2003年1月,弘毅投资成立,全部资金出自联想控股,注册资金3800万美元,实际投资9900万美元。
  柳与赵当时的想法是,弘毅立足于中国,对中国的事情比较“懂”,所以从一开始就选择了比较窄的并购投资。在这个领域,弘毅又着重于中国大型企业的深层次改制。
  脱胎于联想控股的弘毅,其体制与国际上通行的有限合伙制稍有差别。按赵令欢的说法,根据中国国情和联想控股的意愿,弘毅的决策体系采取的是董事会领导下的CEO负责制,但是在项目决策机制和经济分配机制的角度上,采取的仍然是合伙制。
  2004年9月,弘毅投资进行了第二期募集,共募集到8700万美元,实际投资1.28亿美元。在这轮投资名单中,出现了高盛、新鸿基、淡马锡等国际机构的身影。2006年11月,弘毅完成了第三期基金募集,共拿到5.8亿美元;包括二期全部国际投资人在内,共集结了分布在全球的17个著名投资人。至2006年末,弘毅管理的资金超过55亿元人民币,被投资企业资产超过143亿元人民币。
  与之相伴的是丰厚的投资回报:2005年4月,弘毅宣布成功投资中联重科,进入后帮助企业完成改制,并重组了董事会,得到资本市场认可;2006年6月投资林洋新能源,当年底林洋新能源在纳斯达克上市,短短六个月价值增加4到5倍;2005年年中投资先声制药,近期准备登陆美国纽约交易所主板;弘毅刚刚投资的巨石集团,据称目前在玻璃纤维行业中排名世界第四,计划五年之内成为全球前三甲……
  进入PE领域以来,弘毅投资可以说顺风顺水。但赵令欢在接受《财经金融实务》记者采访时称,由于公司历史还比较短,很多项目都在进行中,“还说不上业绩如何,但总体来看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愿意加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