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罪案 > 正文

[法治·动态]

2007年04月12日 17:21 来源于 caijing

履行入世对外承诺通过两件贸易法规   
  11月2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修订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修订草案)》,讨论《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草案)》。
  会议决定,《对外贸易法(修订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修订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公布施行;将《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草案)》在报纸和网站公布,广泛征求意见,经国务院审议后公布施行。
  此前一天,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副主任李适时表示,为履行加入WTO的对外承诺,目前正有五件与贸易有关的法律法规正在加紧制定或修改中。这五件法律法规,除上述已获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的对外贸易法和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外,还包括商业银行法、进出口关税条例和进出口货物原产地条例。
 
十大不正当竞争案曝光  
  11月27日,国家工商总局召开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实施10周年座谈会。反不正当竞争法于1993年12月1日起施行,实施10年来,全国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共查处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19.5万件,案值150亿元,罚没金额21亿元。
  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修订工作已列入国务院2003年立法工作计划和全国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
  国家工商总局还公布了十大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
  奇安特电器燃具厂仿冒“松下”注册商标案;北京卢沟桥酒厂仿冒知名商品特有的名称、包装、装潢案;成都市电信局工程总公司收受回扣案;天王电子有限公司虚假宣传案;金育电器有限公司侵犯商业秘密案;海南新大洲摩托车股份有限公司不正当有奖销售案;山东齐河县电业公司在农网改造中滥收费用限制竞争案;四川沐川县供排水公司按底度计收水费滥收费用案;太原煤炭气化(集团)公司强制用户购买其指定的燃气热水器及滥收费用案;辽宁省大洼县、东港市对啤酒实行地方保护、地区封锁案。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