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中国电信与谷歌中国合作

2007年04月25日 13:41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电信与谷歌的合作将为谷歌带来一批中小型网站客户,双方对此进行“收入分成”将为中国电信带来利润



  Google在中国的合作圈又有了新成员---中国电信。
  4月24日,中国电信与Google(谷歌)公司正式宣布达成合作,由Google向中国电信互联星空门户和本地城市门户网站提供在线广告服务。由此,Google的AdSense智能匹配广告将陆续被植入到电信旗下的400多家网站。Google大中华区在线销售及运营经理周文彪表示,Google Adsense将在今年彻底中国本土化。
  自去年以来,Google一直在中国扩展自己的合作圈,这与它在全球其他地方特立独行的方式大有不同。中国电信是Google在中国合作的第三个电信运营商,之前该公司已经和中移动和中国网通在不同方面达成合作。据称,这次与中国电信的合作,包括21CN、上海热线、武汉热线、广州视窗等本地信息港网站和互联星空门户等中国电信所有的网站。
    Google新闻发言人介绍,本次合作是中国电信将旗下的400多家网站,全部都植入Google AdSense智能匹配广告,双方进行“收入分成”。Google AdSense目前主要有两种合作方式,一种是智能匹配广告;另一种是搜索框。此次合作不涉及搜索框。
    中国电信是中国最大的固网运营商和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旗下拥有互联星空门户及遍布全国的城市门户网站400多家。中国电信正通过整合互联网资源,致力于加强互联网的经营能力,以带动互联星空门户及各地城市门户网站内容的发展。
  目前与中国电信旗下400家网站合作的并不只Google一家搜索引擎公司。2006年9月,中国电信与微软在互联网服务领域已经启动了排他性的搜索服务合作,中国电信的114互联网搜索全部采用微软的Live搜索技术,此外,电信旗下互联星空网站以及400多家城市门户网站,也全部采用了微软的Live搜索技术。不过微软与中国电信的合作只限于互联网搜索领域。
  虽然目前还不清楚相关利润的分成具体方式,但中国电信与Google的合作将为Google带来一批中小型网站客户,而双方对此进行“收入分成”将为中国电信带来利润。今年第一季度,Google AdSense通过合作伙伴网站,所产生的营收为13.5亿美元,在Google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37%。
  中国电信互联网与增值业务事业部总经理杨可可表示,中国电信正在实施从传统基础电信运营商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的战略转型,发展多种模式的互联网增值服务是转型的重要手段。“本次合作预示着我们双方将对互联网在线广告投注更多的努力,中国电信有信心通过与Google(谷歌)公司的合作实现双赢。”
  Google公司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表示,中国电信作为国内网络运营领域的领军企业,为Google更好地服务用户带来了契机和广阔的舞台,他相信双方未来将有更为广泛的合作空间。■

既往相关报道:

中国图书对外推广网启动 谷歌助推

结盟中国移动 谷歌推出移动搜索服务

看重推广渠道 谷歌入股迅雷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