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李扬:中国存在“贷款利率补贴”吗?

2007年04月30日 18:41 来源于 caijing
美国商务部之所以提出“利率补贴”问题,一个重要原因是对于中国的利率市场化进程不甚了解

  李扬 殷剑峰

  3月30日,美国商务部公布了对中国铜版纸征收反补贴案的初裁结果。在“裁决”中,美国商务部裁定中国对出口企业提供了以低利率为主要表现形式的贷款补贴,因此决定对中国铜版纸出口企业征收高达10.9%至20.4%的反补贴税。

  在这一问题上,美方使用的论据,是其在中国“入世”谈判和其后多次贸易中反复使用过的“替代国”标准。其基本逻辑是,由于中国是一个“非市场经济国家”,因而中国的一切价格(包括利率)都是非市场化的。所以,需挑选若干与中国情况相近的“市场经济国家”来,并援用这些国家的价格数据为基准,判定中国价格的扭曲程度。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