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阿里巴巴计划上市 登陆香港主板最具可能

2007年05月09日 19:04 来源于 caijing
  复活节期间已敲定上市意向,总金额有望刷新中国互联网公司筹资纪录,高盛与摩根联手作为主承销商。
  阿里巴巴此次只计划将旗下从事电子商务(B2B)的子公司阿里巴巴公司上市,以拓展全球性的B2B业务平台,2003年推出的B2C(企业对个人)网站淘宝网则暂时不列入上市计划。

    从1999年成立以来就数次传出上市消息的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近日终于正式按下了上市程序的“启动按钮”。据悉,有望成为中国互联网公司最大的IPO的此次公募,可能将上市地选择在香港主板,而非纳斯达克。
  从接近交易的知情人士处获悉,参与此项发行工作的各方已于今年复活节期间(4月初)在香港召开会议,正式敲定上市事宜。消息人士透露说,尽管尚未正式递交申请,但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的可能性最大。
  消息人士透露,阿里巴巴并不希望大量稀释原有股东的持股比例,其理想的IPO股本发行比例甚至低于香港交易所要求的25%公众持股比例。这也许是阿里巴巴在香港登陆的最大障碍,目前承销团正着手研究这一问题。根据香港交易所的规定,市值在100亿港元以上的大型上市公司可以向交易所申请,经批准后其公众持股比例可以低至15%。
  此前的大部分案例表明,中国互联网公司更热衷于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因为纳斯达克的投资者更了解互联网企业,可以给出更具吸引力的发行价格。但分析人士指出,阿里巴巴是一家B2B的公司,主要是为中小企业的进出口服务;香港作为全球的金融和贸易中心,对于中小企业之间的国际性B2B(企业对企业)业务更为了解,更能配合阿里巴巴公司的全球扩张战略。这可能是阿里巴巴选择香港作为上市地点的最主要原因。
  从可靠渠道获悉,阿里巴巴此次只计划将旗下从事电子商务(B2B)的子公司阿里巴巴公司上市,以拓展全球性的B2B业务平台。而公司于2003年推出的B2C(企业对个人)网站淘宝网,则暂时不列入上市计划。
  观察家指出,淘宝网的流量和网上交易量都很吸引人,但目前推出的服务以免费为主,尚未产生足够的收入,还达不到上市的盈利要求。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说,作为惟一立足于美国本土市场之外的全球性B2B电子商务运营商,此次阿里巴巴B2B业务上市,定价会比其他的互联网公司稍高;如果成功,很可能创下国内互联网企业的融资记录。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阿里巴巴此次上市计划筹集资金8亿美元,上市时间初步定在今年三季度。
  上个世纪末以来,中国的互联网公司纷纷上市,迄今已经出现新浪(纳斯达克代码:SINA)、搜狐(纳斯达克代码:SOHU)、腾讯(香港交易所代码:0700)等众多上市公司。此前中国互联网公司最大的IPO发行纪录由腾讯控股创造,总金额为15.5亿港元,约合1.98亿美元。
  此前鲜有联手的高盛与摩根士丹利两家投资银行,将因为阿里巴巴而走到一起。他们成为负责此次股票发售的主承销商,但从上市地选择到发行股本数量等重要细节,仍未最后确定。
  目前在阿里巴巴平台上交易的买家主要来自西欧和北美,日本的重要性也在逐渐上升;卖方则主要来自中国内地的供应商。阿里巴巴希望未来能够将供货商的范围扩大到包括香港、台湾在内的大中华地区,同时也在日本等地设立更多的服务中心。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此次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全球业务的扩张和B2B交易平台的完善。
  1999年3月,阿里巴巴公司在创始人马云位于杭州的公寓内成立,当时只有18名员工。现在,阿里巴巴公司已成为控股公司阿里巴巴集团的旗舰公司和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客户遍及200余个国家和地区。阿里巴巴公司在中国内地、香港、美国和欧洲拥有16个销售服务中心。截至2006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超过3500名专职雇员。■

部分中国互联网公司的IPO数据 (资料来源 彭博)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