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上海工业用地“零地价”时代终结

2007年05月10日 18:02 来源于 caijing

“1号公告”挂牌出让34块工业用地,今后上海工业用地转让全部采取“招拍挂”形式。研究人士寄望借此堵塞寻租路

  
5月9日,上海市房地局副局长陶校兴说,在今年“1号公告”将批量工业用地纳入招标拍卖挂牌体系后,上海市工业用地将全部采取“招拍挂”形式,推向市场。
   4月27日,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向社会发布了《2007年国有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的第1号公告》,挂牌出让土地共45块,其中工业项目用地34块、经营性用地11块;涉及宝山、奉贤等十个地区,土地出让总面积达105.7107公顷。
  “1号公告”针对土地用途作了详细的说明,类似民用飞机研发、电子元件等制造业类用地,属首次挂牌出让。此次工业地块出让面积最大的,为闵行区浦江镇工-2号地块(召楼路以东、江月路以北),出让面积为18.215公顷,投资强度要求不低于300万元/亩,竞买保证金达630万元。
  “上海市工业用地市场流通开始了。”仲量联行亚太区董事陈立民称,“1号公告”的发布,意味着上海市工业用地“零地价”时代彻底结束,工业用地转让的主导权将从政府转向市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