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公司 > 正文

小泽秀树的中国拉力

2007年05月14日 18:01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市场将是未来佳能全球高速增长的龙头。正因如此,中国在佳能集团里非常受重视,未来还将更受重视。”小泽秀树表示

  

    小泽秀树来到中国不到两年,已经把销售目标调高了3倍。
  作为佳能(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小泽秀树对《财经金融实务》记者表示,佳能(中国)的市场重心将转向商用领域,2010年销售额要突破30亿美元,而中国也将成为佳能全球市场中增长率最高的销售中心。
  当中国制造企业纷纷开始向国际市场“走出去”的时候,众多日本企业正在以更快更深的步伐进入中国。由传统的“生产重视型”转变为“生产与市场重视并存型”,中国潜在大市场吸引力以及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正在迫使日本重新审视中国市场的投资环境与价值。
  根据日本国际协力银行此前发布的一份统计,在中国加入WTO五年后,日本最大的500家制造业企业中,有接近60%的企业认为,中国具有“非常吸引力”;有超过一成的企业认为,中国比东盟的泰国、印尼、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四国更具有投资潜力。
  随着日本对华投资战略的转变,加之日本企业看到中国入世带来的巨大商机,一向在技术转让方面保守的日本企业在华开始建立自己的研究开发部门。另一方面,中国加入WTO及服务市场的开放,为日本跨国公司启动“中国市场战略”带来了新契机。
  
天时地利
  日资企业在中国的布局,曾被英国《金融时报》评价为“在中国慢半拍”,但显然,这已经是“过去时”。
    过去十年间,日本经济结构调整时,日本企业纷纷把目光转向中国。但直至三年前,已经占据中国消费产品相当市场份额的外资品牌产品,其产销路径还是极为复杂的。
    由于内销市场和外商设立销售渠道的管理限制,2005年以前,即便在中国生产的外资品牌产品,也不能在中国直接销售。不过,随着香港和内地间率先实施的CEPA协定,内地市场对香港企业优先开放,香港也就成为众多外资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中转站”。
  当时,日立、佳能、夏普等众多日本公司,纷纷在香港注册一家100%全资销售公司,先由各公司的日本总部集中采购,再由其香港贸易公司卖给有进口权的中国总代理,总代理再卖给各级经销商,曲线进入中国。
  2004年12月,中国根据“入世”协定,开放了国内销售权和贸易权,使得外资商业企业(100%外国资本企业)的设立成为可能。在中国承诺逐步开放内销市场和允许外商设立其销售渠道后,佳能(中国)开始有权直接进口并销售在中国以外地区生产的所有产品。
  2005年,小泽秀树刚刚来到中国。在佳能集团内部,小泽秀树被公认为营销“奇才”,具有近30年海外管理经验,并被佳能公司评价为“传奇营销经理人”。他与佳能社长御手洗士夫和他的前任足达洋六一样,在美国市场历练多年;2003 年,在逐步剥离中国内地业务并经历SARS疫情袭击的情况下,小泽带领佳能(香港)神奇般地实现了整体销售额高达54%的增长。2004年,东南亚经济遭遇海啸重创,却丝毫没有影响佳能在当地的发展,时任佳能(新加坡)总裁、管理着整个南亚区的小泽秀树功不可没。目前,作为佳能中国区和亚洲营销集团总裁,小泽还同时负责管理佳能在日本和韩国以外的全亚洲地区的营销工作。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这已经成为小泽会见记者的口头禅。在中国这两年,小泽读了很多与中国相关的书籍,特别是历史方面的书籍。他的想法是,在中国的发展,必须理解中国文化。
    作为第一批获得直接进口和销售权的外资企业,销售权的扩大直接促成了佳能(中国)的企业性质的转型和发展,使佳能(中国)从一个单纯的投资管理型公司转变成一个销售型公司。对此,日本佳能社长御手洗士夫更直言不讳,“中国生产基地的定位将会由过去的全球工厂,逐步向面向中国国内市场的生产基地转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