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道士酒

2007年05月14日 16:22 来源于 caijing
道士和尚诵经修行外,尚费许多心思来创品牌、推产品、抓业绩……比古代名僧高道辛苦得多

  龚鹏程

  四川青城山的道士们,会酿一种以弥猴桃为原料的酒。乳白色,故名“洞天乳酒”。爬山逛道观的朋友,常要饮它一盅,配上用山上白果炖的土鸡,令人齿颊留香,在这清幽绝尘的山上,越发流连不忍遽去了。

  我读过黄裳的游记《逝去的足迹》,知道早在1956年他游青城山时,就住在山上跟道士们喝酒,吃腊肉、白果炖鸡,可见那原是山上惯用的饮食。道士们与和尚不同,汉地僧人以茹素为常,道士之斋戒却不一定忌荤腥。《天隐子斋戒》说:“食也有斋戒者,斋乃洁净之务,戒乃节约之称。百味未成熟者不食、五味太多勿食、腐败闭气之物勿食,此皆宜戒也。”道教戒律,大要不过如此,故饮酒食肉,可以无碍。但现今老腊肉、白果炖鸡和洞天乳酒,被唤做“青城三绝”,除了道观,各家店铺也纷纷以此为招徕,情况却与曩时不同。从前,不过是就地取材,随意搭配着用餐的日常饮食;现在则是用来开拓财源的商品,成为道观经济之一环。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