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升值可减贸易顺差

2007年05月14日 13:19 来源于 caijing
让人民币升值会有助于放缓加工贸易项下的进口替代,有效地缩小由加工贸易产生的顺差,进而减少中国的总体外贸顺差

  王庆

  当前,在关于人民币汇率升值对减少中国的外贸顺差的作用的讨论中,一个似乎是被普遍接受的观点是:人民币汇率升值对减少中国的外贸顺差的作用有限。

  这个观点的一个重要的论据是,中国绝大部分的外贸顺差是加工贸易带来的,而汇率升值对减少加工贸易顺差无能为力。笔者认为,这一观点颇值得商榷。

  所谓加工贸易,是海关当局为了关税征管的方便而创造出的一个概念。它通常指这样一种贸易活动:中国进口生产所需的原材料和机器设备,通过利用充裕和廉价的劳动力,把它们加工成最终产品,再出口到国外市场,即所谓的“两头在外”。

版面编辑:林金冰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