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语言的经济力量

2007年05月28日 18:28 来源于 caijing
不使用英语就无法实现同世界的自如交流,也无法走到世界前列

  钱颖一

  经济学家赞成和推动全球化,其基本原因是在全球化下,资源可以超越国界组合,产品可以在世界范围内销售,这有利于有限资源的有效率配置,同时增加消费者的福利。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或准备走出去,各种热点问题比如跨国并购、跨文化管理等,也相继成为时髦话题。但有一个更为基本的问题,似乎还没有得到足够关注。

  全球化下市场资源重组,不仅要求产品的流动、资本的流动,而且也要求人力资源的流动。面向世界的中国企业,需要大量的国际化人才。他们不仅来自中国,也来自其他国家和地区。不同于产品和资本,人才在世界范围内流动有一个基本前提,就是人们必须使用商业运作中的共同的工作语言——英语。由于英语并不是我们的母语,语言成为我们的企业走向世界时面临的一个共同的、严峻的挑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