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专题 > 正文

韩国:KIC信托

2007年06月11日 15:42 来源于 caijing

  

    韩国外汇储备由财政经济部(MOFE)与韩国银行(BOK)共同持有,但韩国银行在具体管理上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大约四分之三的外汇储备由韩国银行直接管理,剩余四分之一由财政经济部下属的外汇平衡基金持有,但也委托韩国银行管理。
  根据韩国《外汇交易法》和《预算决算法》的规定,财政经济部负责总体外汇储备管理政策,确定投资指导意见与基准,包括资产的币种结构和投资品种,其下属的外汇平衡基金所持有的外汇储备主要用于维持汇率稳定,韩国银行根据政策要求进一步制定详细的管理计划。在实际管理中,韩国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作为最高决策机构,对干预外汇市场作出决策,储备管理部和国际部负责具体执行。
  1986年开始,韩国经常账户出现了连续盈余,外汇储备从1988年开始出现了显著增长,到2006年9月,已达到2282.24亿美元。2005年底外汇储备与年进口比例为80.37%,在1987年以前,外汇储备与年进口的比例最高也仅为27.33%。
  目前,确定韩国外汇储备规模所考虑的因素是:三个月的进口量(大约700亿-800亿美元);股票市场中外国人投资的部分(韩国股票市场中约30%为外国人投资,假定其中约有20%可能会流出);短期对外债务。综合考虑这些因素后,韩国银行认为,目前需要持有的外汇储备总量应大约在2000亿美元。
  由于购买美元资产需要释放韩元,于是扩大了货币供应量,为此,韩国主要采取滚动发行通货稳定债券(Monetary Stabilization Bonds)的方式来调整。从2006年9月发行的通货稳定债券来看,期限大部分在一年以内,少数的有两年期限,此类证券的到期收益率都在4.6%以上,政府需要为此支付较高的利息。
  韩国银行1997年开始将外汇储备资产作分档管理:一是流动性部分,用于介入外汇市场与满足货币政策的需要,其主要投资对象是具有高流动性的短期性资产,由美元存款和短期美国国库券组成;二是收益性部分,追求较高的收益率目标,投资于主要发达国家的中长期债券;三是委托资产,选择国际知名的投资管理机构,可以提高收益率,还可以学习先进的投资管理知识与技能。
  在风险控制与管理方面,韩国银行规定,投资只能分布在AA级以上证券,存款只能存放在A级以上优良金融机构中。资产的币种结构取决于政府与韩国银行的外债币种结构、经常账户交易币种结构和国际汇率的变化。在流动性风险控制方面,要求储备资产是具有高流动性的主权债券、政府机构债券、国际机构债券、金融机构债券。对外委托的部分则可以投资于AA级以上的公司债券、ABS和MBS证券;对于由汇率与利率变动造成的市场风险,主要通过VAR系统控制;对于信用风险,要求每日检查那些投资产品的信用等级;在操作风险控制方面,按照投资指南实施内部控制,由另外的职员来检查是否遵循了基准要求。
  2005年3月,韩国国会通过了《韩国投资公司法》。依据该法,韩国投资公司(Korea Investment Corporation,KIC)于当年6月正式成立。
  KIC的资本金为1000亿韩元(约1亿美元),由韩国政府全资持有。计划管理外汇储备资产规模为200亿美元,其中,韩国银行占170亿美元,财政经济部的外汇平衡基金占30亿美元,以后可以进一步扩大到对长期性养老基金等公共基金资产的委托管理。
  到2006年11月,韩国银行已经委托给KIC管理10亿美元外汇储备资产。目前,KIC在资产运用上将其大约90%的资产委托给外部投资机构管理,大部分美元资产委托给海外投资机构来管理,公司自身管理的资产较少。
  KIC最高决策机构是公司运营委员会,能够独立决策。委员会的构成包括六位民间专家(具体为:学术界二人,法律界二人,投资运营专家二人)、财政经济部长官、韩国银行总裁和KIC社长。推荐委员会选出民间专家和KIC 社长后,由财政经济部报经韩国总统任命。通常,资产委托机构负责人无权干预KIC的经营,财政经济部长和韩国银行总裁也只能在委员会中各占一席。
  财政经济部和韩国银行委托给KIC 的资产,分别签订委托管理协议,而且两者在条款内容上并不一致。但是,韩国银行和委托资产超过1万亿韩元的公共基金,可以对其所委托的资产运用方式作出限制。一旦KIC持有的外汇储备在连续两个月以上的时间里跌幅超过10%,或者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低于投资级,或者公司未纠正其重大违约行为,委托资产机构就可以提前收回资产。
  由于设立时间较短,目前,韩国投资公司的运营还基本上处于探索阶段。但是,该公司的发展规划却是雄心勃勃的。目前,该公司已经制订了一个四阶段的发展战略规划:
  一是准备阶段,即构筑基本框架,确保专门的人力、设立组织机构。此阶段的任务目前业已完成;二是进入阶段,开始运用资产,主要是间接运用(委托外部机构来实施投资管理),对直接运用(公司直接管理资产)做准备。此阶段正在实施之中;三是扩张阶段,主要是扩大委托资产的范围,包括接受国民年金等公共基金(但没有计划扩大运用外汇储备资产);四是成熟阶段,把KIC 发展成为世界知名的资产管理机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