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专题 > 正文

债市:弱市固本

2007年07月09日 18:05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债券市场正进入一个政策多发的高度敏感期。持续低迷的债券熊市能否迎来市场建设及体制优化的转折期?



编辑的话
    近日来,中国债券市场正进入一个政策多发的高度敏感期。
    证监会公布《关于证券市场资信评级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司债即将发行;财政部获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发行1.55万亿元特别国债,购买外汇资产,注入中国外汇投资公司;同一天,全国人大常委会还授权国务院决定是否取消利息税。这些政策对宏观经济、债券市场均将产生深远影响。那么,今年以来持续低迷的债券熊市能否就此迎来转折期?
  答案还是不乐观。今年以来,中国债券市场陷入了持续的调整。宏观经济持续快速高增长,通胀压力剧增,证券市场走牛,这些对于债券市场来说都是重大利空,将分流市场资金,并导致债券收益率曲线在重估中不断陡峭化。
  短短数月间,央行已经五次上调准备金率,两次加息,且市场对未来加息和收紧流动性的预期有增无减;巨额特别国债即便分多批次发行,亦显著增加了债券市场的供给,并加大了流动性回笼力度;而如若取消利息税,相当于加息两次,对中长期债券构成不小的压力。诸多交易人士认为,综观种种政策影响及宏观经济基本面形势,从短期看,债券市场仍缺乏系统性的投资机会,债券市场的熊市或将继续。
  亦有一些市场人士持积极的看法:持续的市场调整正是为未来的崛起积聚能量。密集的紧缩政策对过热经济的降温作用将进一步显现,股市目前正在震荡调整,亦将使市场资金理性回归。
  同时,借鉴国际发展经验,中国早已确立长期支持债券市场发展的总基调。2007年以来,“构建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和比重”,已经被中央政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近期公司债的破题即为一例。公司债的发行预计会给债券市场的发展带来突破性进展。
  市场低迷时期正适于休养生息,夯实基础,优化体制机制。正值银行间市场创立十周年之际,《财经金融实务》邀请了诸多业内人士,回顾中国债券市场发展历程,梳理政策制度与市场结构,揭示内在问题与矛盾,以期勾勒出债券市场的下一幅蓝图。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