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银行 > 正文

外资银行上海攻略

2007年08月06日 12:38 来源于 caijing
遍访在沪的十家外资法人银行,勾勒出外资在这个中国银行业制高点市场上的竞争路线



  盛夏,银行业再次聚焦上海,焦点是在这里的外资银行。
  8月1日,又一家获得法人银行执照的外资银行——新加坡华侨银行在上海正式开张。至此,总部注册地选择在上海的10家外资银行已经全部开张营业,它们分别是:汇丰银行、渣打银行、东亚银行、花旗银行、瑞穗实业银行、恒生银行、新加坡星展银行、荷兰银行、日本三菱东京日联银行、新加坡华侨银行。目前共有16家外资银行获准将中国境内分行改制筹建为外资法人银行。其中,较早获批改制的前12家外资银行中,竟有10家将改制后的外资法人银行总行注册地选择在上海。
    上海无疑成为外资银行最青睐的城市。
  到2006年底,外资银行在上海的总资产达到了5900亿元,比上年增长51%;在上海银行业总资产中占14%,同比上升1.2%。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预计,外资银行在上海的发展速度要比中资银行更快。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方星海认为,“预计这个比例很快能达到20%-30%。”相形之下,全国外资银行总资产去年只占到中国银行业总资产的2%左右。
    外资法人银行面临的共性问题,主要是贷存比不得超过75%的规定和网点不足的约束。
    在贷存比规定上,外资法人银行获得了五年的过渡期。除了花旗银行(中国)和汇丰银行(中国)的贷存比分别已经达到和接近规定要求,大多数外资银行目前的贷存比仍旧是有待攻克的难题。一些银行透露,解决方法是尽量用理财产品、银行卡、贸易融资等带动存款,及寻求大的企业客户存款。
  受限于网点不足,外资法人银行纷纷将目标瞄准高端客户,但是也有例外。东亚银行即定位于“中资银行和外资银行之间”,以中端客户为主。
    外资法人银行的业务主要包括个人银行、公司及金融机构业务等两大类。除两大日系银行,即瑞穗实业(中国)银行和日本三菱东京日联银行表示专攻企业客户,其他各行均表示将加大零售银行业务的拓展力度。
    在总体业务框架下,中小企业贷款、按揭贷款、消费贷款(包括信用卡透支)此三项业务最为外资银行看重,被其视为中国最有潜力的贷款业务领域。而新兴的QDII业务、私人银行业务,也被各外资行视为重要的市场切入点来积极拓展。
  
抢滩QDII
  银监会已于近期将QDII产品的投资范围扩展到境外股票市场,这进一步激发了外资行对QDII产品开发的积极性。按照《通知》要求,股票类的QDII产品起点金额为30万元人民币,因此,客户将集中在中高端客户群。
  东亚银行于今年7月26日至8月15日发售该行第六期QDII——“基金宝”系列1,投资东亚香港增长基金和东亚亚洲策略增长基金。该期产品的主要特色在于分散投资风险、专业管理、无需缴付任何认购及赎回买卖差价以及每周可进行赎回。投资收益方面,“基金宝”系列1的收益将再次投资于该产品,并由该产品的资产价值中反映出来。
    与其他QDII产品不同的是,“基金宝”系列1没有设定投资期限,投资者自2007年8月31日后的每个星期五都有一次赎回机会。东亚中国有权根据市场情况,于发售期后再次接受投资者的增持申请,每次增持的金额不可低于5万人民币、5万港元或5000美元。
    恒生(中国)已相继推出一系列结构性个人理财投资产品,并在国内首先引入了恒生指数挂钩及“触发式”股票挂钩结构性投资产品。针对近期出台的QDII政策,恒生(中国)行政总裁符致京对《财经金融实务》记者说:“我们正在研发以香港股票基金为主要挂钩的QDII产品,务求于最短时间内完成开发并销售。”
  5月31日,花旗推出首款代客境外理财产品,即结构性票据QDII产品,为投资者提供了间接参与海外房地产市场的机会。产品到期保本,挂钩日本和美国的两个房地产股票指数——东京证券交易所房地产信托指数(TSEREIT)和费城证券交易所住房行业指数(HGX)。只要当东京指数的表现相对于费城指数的表现不低于-5%,投资者就可获得按日累计年收益率为12%的回报。这一“相对表现”的创新设计使得投资者无论在两指数上涨或下跌时都有可能获得回报。此外,产品还设有一项提前自动终止条款。产品起购额为1万美元。
  汇丰已于6月在内地九大城市推出新版QDII代客境外理财产品,精选三只基金供投资者选择——汇丰中国股票基金,汇丰环球趋势基金和美林环球资产配置基金,分别具有不同的风险水平和不同市场的投资组合,涵盖了亚洲股票、欧洲股票、美国股票、环球新兴市场股票和环球债券等。投资者可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方向选择基金,以人民币认购,认购资金将通过英国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发行的结构性票据投资于选择的基金。
    渣打银行(中国)于今年4月发行QDII新品“聚通天下”瑞银环保系列指数篮子挂钩可转换结构性投资,这是目前QDII投资年限最短的产品。该产品自第二个月起就有每月提早结束的机制,突破了目前市场上QDII 产品投资期偏长的现状。该产品聚焦于在全球范围内直接受益于防御“全球变暖”计划的环保行业精选指数,投资于“瑞银1.5年期指数篮子挂钩美元可转换结构性票据”,挂钩瑞银精选清洁能源指数、瑞银精选水务处理指数和瑞银精选能源再生指数所组成的指数篮子。
    根据过去一年的历史数据,挂钩的三只指数表现均相当优异,瑞银精选水务处理指数上涨340%,瑞银精选清洁能源指数上涨120%,瑞银精选能源处理指数上涨40%。先前,渣打在去年底和今年初还推出过两款QDII产品,均获得了较好的表现。
  新加坡华侨银行(中国)表示,正在筹备申请QDII牌照。荷兰银行(中国)则表示,有兴趣申请QDII,但须等到相关法规明晰以后。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