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一名玩具商的意外死亡

2007年08月20日 01:30 来源于 caijing
拥有十多年良好生产记录的企业轰然倒塌,以不堪重负的断裂,成为“中国制造”安全大事件下的一个牺牲品,给人们留下一个沉重的问号

  季敏华 徐可

  8月2日,美国最大玩具商美泰公司(Mattel Inc.)向美国消费者安全委员会提出召回96.7万件塑胶玩具,并首次在外界压力下披露了制造商名字——佛山市利达玩具有限公司(下称佛山利达)。

  事发前,佛山利达的产量已居佛山玩具制造业第二。一夜之间,这家拥有十多年良好生产记录的合资企业成为众矢之的。

  召回事件起因于利达公司生产的玩具表漆含铅量超标,美国环保组织塞拉俱乐部认为危及儿童安全。在美国舆论的不断声讨下,玩具厂商及其上下游供应、检验链上的疏忽被一一曝光和放大。最终,佛山利达被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要求整改,中国国家质量监督管理总局宣布暂停其产品的出口。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