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专题 > 正文

“宽客”滑铁卢

2007年09月01日 19:18 来源于 caijing
数量分析模型反应速度过快也是导致数量分析型基金大幅受损的一个原因。模型首先指导基金经理犯错误,然后再通过反应速度过快来指导他们犯更多更快的错误



    在美国次级抵押信贷引发的全球资本市场新一轮信贷危机中,近年来备受追捧的数量分析型基金损失惨重,这对于试图以数学模型预测并掌控金融市场的一个群体再次造成信心打击。
    这个群体被称为“宽客”(quant),或者金融工程师。他们是现代金融市场的基础——金融衍生品的创造者。
    按照宽客们设计的程序,市场中性对冲基金(数量分析型基金的一种类型)应该在市场行情的波动中保持其绝对收益。但在次级抵押信贷风波中,许多市场中性基金连续数日平均下跌5%。高盛资产管理公司的几只标志性基金都分别下跌了两位数,公司不得不于8月13日表示,将加注30亿美元,并号召现有投资者追加投资以挽回局势。
    1997年10月10日,哈佛商学院教授罗伯特默顿(Robert Merton)和斯坦福大学教授迈伦斯科尔斯(Myron Scholes)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他们在1973年创立并随后由费舍尔布莱克(Fisher Black)和斯科尔斯发展的布莱克—斯科尔斯期权定价模型(Black-Scholes Option Pricing Model),正是各种衍生金融工具的理论基石。
    1998年,默顿和斯科尔斯参与创办的对冲基金长期资本管理公司(LTCM)投资新兴市场债券失败,五个月间亏损43亿美元。
    “在物理学中,你是在和上帝玩游戏;在金融界,你是在和上帝的造物玩游戏。”哥伦比亚大学金融工程系主任伊曼纽尔德曼在其自传中写道。人们已经意识到,以数学模型来预测市场,其实质近乎于凭借历史预测未来。在正常的市场状态下,数量分析型基金体现了其效率和准确性,一旦系统性风险出现,模型便会丧失功能甚至反向操作,放大损失。
   宽客们承认的一个事实是,所有的模型都有假设性的前提。对冲基金巨头Amaranth去年重蹈LTCM覆辙,在天然气交易中损失66亿美元。其惨败的一个原因,便是坚信两个冬季的天然气期货合约价格差大于夏季合约——这个被历史经验证明的规律,在2007年发生了莫名其妙的逆转。
    因为自信而使用过高的杠杠,是Amaranth与LTCM另一个共同教训。此轮次贷风波中,使用高杠杆的对冲基金损失更为惨重,由于其短期头寸不足而减持其他资产,债券市场的危机迅速扩散到股票、大宗商品等其他市场领域。
    当信贷危机的冲击波尚未平息时,人们仍无从判断金融衍生品的繁荣究竟是放大了还是缩小了市场风险,但对于风险管理的技术性依赖,已引发更大范围的反思。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