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专题 > 正文

外资操盘术

2007年10月15日 11:50 来源于 caijing
从外资开发商到房地产基金,从独资操作到合资运营,从债权投资到股权投资,外资已渗透到了中国房地产金融领域的每一个角落



  尽管从去年7月11日到今年7月10日的一年时间里,建设部、外管局、商务部等部委连续发出四项限制外资投资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文件(参见附表:限制外资类政策一览),但外资对于投资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热情并未因之急剧降温。
  8月7日,拥有新加坡政府背景的新加坡腾飞集团(Ascendas Group)在上海宣布,成立两只总额为14亿新加坡元(约合70亿元人民币)的私募基金,专门投向中国内地的工业和商业地产项目。
  8月8日,爱尔兰最大的房地产公司之一财富控股集团(Treasury Holdings Group)旗下中国房地产机会有限公司(China Real Estate Opportunities Limited,下称CREO)宣布,完成对上海城一期和上海中环广场的收购,金额合计超过50亿元人民币。
  国外资金或明或暗地进入中国,是近年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快速上涨的重要原因。美国每年GDP增长只有3%,中国每年的GDP增长可达10%,再加上5%的人民币升值幅度,与国民经济密切相关的房地产市场对外资的诱惑力可想而知。
  “中国GDP增长和人民币升值预期将长期存在,而且,这个影响是每年按复式计算的,可以累计下去,因此,对外资进入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会很大。”德勤华北区企业财务咨询总监谭旭昌称。
  外资对于房地产市场的繁荣与衰落往往扮演着催化剂的角色,因此,亦成为各国政府密切关注的对象。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03年各国汇兑安排与汇兑限制》的规定,对非居民投资或购买房地产实施必要限制是国际社会的通行做法。目前,在其187个成员中,已有137个成员针对不同对象和内容,通过各种方式与手段对非居民投资房地产加以管制。
  比如,设立专门的房地产外资监管职能部门,对投资区域、购买面积、金额、用途、持有比例、转让时间等等方面来管制,同时配合征税、信贷融资限制、外汇汇兑管制等措施。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