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全球变暖的挑战

2007年10月29日 20:00 来源于 caijing
环境问题特别是碳排放问题,有可能会代替贸易,成为定义中国对外经济关系的主导因素 全球变暖的挑战

  谢国忠

  2007年的诺贝尔和平奖颁给了前美国副总统艾尔•戈尔和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家小组(IPCC),“谨以此奖表彰他们为构筑和传播人为造成的气候变化的伟大知识所作的努力,以及应对这种变化所必需采取的措施而打下的基础”。

  去年,这一奖项颁给了穆罕默德•尤努斯及其创立的孟加拉格莱珉银行。这两次颁奖的取向标志着21世纪的首要关注点:减贫和环境保护。

  环保主义可能更将成为影响世界如何共存的主导意识形态。对中国经济发展来说,这代表着机会、挑战,甚至可能是阻碍。完成从传统农业社会转向现代都市社会这个城市化过程,中国还需要另一个20年。为了尽可能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减少与国际社会的摩擦,但是又不以牺牲中国的发展为代价,坚决抵制过多的限制,中国需要相应的战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