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双周 > 正文

财经双周(2007年10月29日)

2007年10月29日 22:40 来源于 caijing
美国银行业联手注资救市; 吸取金融动荡教训;《全国污染源普查条例》公布;中铁工程上市在即;前“上海首富”周正毅案开庭
 

  金融市场

  要闻

  美国银行业联手注资救市

  李昕

  被次级抵押贷款(下称次贷)风暴所累的美国众多投资银行和商业银行决定联手行动。为避免8月间信贷紧缩的局面再次出现,以花旗集团、摩根大通和美洲银行为首的数家美国投资银行,在美国财政部的推动下,共同出资800亿美元,组建“超级管道”以购买市场中的短期商业票据,维持流动性。

  “保证流动性的前提下,参与者就可以按时赎回,并顺利对所持资产抵押商业票据进行展期。”美洲银行10月15日的公告称。“这有助于区分优质票据和(在次贷危机中)受连累的票据,”彼得森世界经济研究所的威廉克莱对本刊记者说,“信贷风波之后,很多投资者不清楚手里票据的价值。这个超级管道能起到做市商的作用,买入好票据之后再卖出,市场就流动起来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