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罪案 > 正文

北京律师就“华南虎照片”提起诉讼

2007年11月07日 18:05 来源于 caijing
律师认为华南虎照片系伪照,要求造假当事人书面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害人民币一元


周正龙用数码相机拍摄的第24张野生华南虎照片原图(剪裁)



  举国关注的“华南虎照片事件”日前有新进展。北京律师郝劲松于11月7日上午正式对虎照拍摄者周正龙提起诉讼,要求法院对虎照真伪进行判定,还全国人民一个真相。
  此案源于今年10月12日陕西省林业厅公布的一组野生华南虎照片,照片的拍摄者是陕西省镇坪县的周正龙。随着这组照片的公布,野生华南虎已经灭绝的猜疑似被推翻,周正龙亦被奖励人民币2万元。
  但虎照公布之后,其真伪迅速在网络以及社会上引起巨大争议。面对诸多质疑,国家权威部门始终未就照片真伪做出正面回应。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明确表示,确定照片真假不属国家林业局工作的范围。与此同时,陕西省林业厅已将建立陕西镇坪华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报告送到了陕西省政府和国家林业局。若得到批准,陕西将建立全国首个华南虎保护区,同时还可能在镇坪建立起我国的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
  在此背景下,曾经起诉过铁道部春运涨价不合法,打过多个公益官司的北京律师郝劲松,对虎照拍摄者周正龙提起诉讼。郝劲松在起诉状中声称,他坚信虎照是作假,要求法院判决周正龙就伪造华南虎照片并通过媒体发布新闻一事做出书面道歉,并就伪造华南虎照片的前因后果及过程做出书面解释,还要求周正龙赔偿其精神伤害费人民币一元。
  据悉,郝劲松已于11月7日上午9点多,在其户籍地山西省定襄县提起诉讼。定襄法院立案庭已收下诉状,并表示经过讨论后,在未来一周内作出立案或者不立案的处理。
  郝劲松说,他之所以选择山西定襄县起诉,是因为根据民诉法规定,因侵权行为提起的诉讼,由侵权行为地或被告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辖。侵权行为地包括侵权行为实施地、侵权结果发生地。从法律角度来讲,可以选择侵权行为实施地,也可以选择侵权结果发生地。他选择他的户籍所在地山西定襄的法院起诉,是为了避开地方保护主义。因为陕西省林业厅都出面表态,周正龙拍摄的华南虎是真的,如果到当地法院起诉,很可能遭遇地方保护主义。
  对于自己诉讼的初衷,郝劲松表示,首先,龙华南虎照片问世后,引发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面对这样一个公众事件,高层政府职能机构如国家林业局不正面回应公众的质疑,是不正常的;其二,到目前为止,对华南虎照片真伪事件,舆论界、学术界等都出来发表意见,却没有法律界的声音。他希望通过诉讼,使之转化为法律问题;再次,华南虎事件本质上是一个诚信问题,涉及政府、社会以及每个中国公民的诚信,有必要通过法律手段来追求真相。
  在起诉状中,郝劲松提出虎照作假的四大理由。一是周正龙称曾对华南虎拍摄照片长达20多分钟,拍摄70多张照片,而华南虎是大型猫科动物,感官极为灵敏,为何始终未曾发觉?二是公布照片中老虎头上树叶与虎头的比例不对;三是照片中老虎的感光点在额头而非眼睛;四是照片中老虎肚皮颜色洁白如雪,不像野生老虎。
  郝劲松在诉状中称,自己是一名动物爱好者,从小就喜欢各种动物,尤其喜欢华南虎。被告一开始公布照片的行为让他信以为真,欣喜若狂。但在随后的调查了解中,郝劲松得出照片上是假老虎的结论,感觉“被人欺骗”。郝劲松认为,被告侵犯了原告获得真实信息的权利,并使原告做为动物爱好者的精神受到极大的伤害,特此提起诉讼,请求法院依法裁判。
  在诉状中,郝劲松表示,一个纵容做假的国家,会丧失最起码的公平,最终的结果就是社会道德全面沦丧。一个不关注真相民族必然是一个没有前途的民族,一个不关注真相的社会也必然将成为一个堕落的社会。
  据悉,郝劲松还将于近日向国家林业局发出信函,要求国家林业局对华南虎事件作出调查鉴定,并在法定日期内作出明确答复,如果逾期不做答复,他将依法起诉国家林业局行政不作为。■

既往相关报道:

留住中国虎
在华南虎照片的真伪引发的漫长“罗生门”风波背后,真正让我们关注的是:中国距离真正告别野生老虎还有多远?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