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专题 > 正文

张建国:建行“走出去”的两个重心

2007年11月12日 16:05 来源于 caijing
立足自身发展,适时并购其他;以香港为主,东南亚地区是重点,同时考虑欧美布点;海外收购重点目标是有一定经营网络的商业银行



  从今年9月底到10月底,民生银行、工商银行先后公布了各自的重大海外投资,一时间将中资银行海外收购推上了新的高潮。民生银行约以2亿美元收购美国联合银行9.9%的股份,进入壁垒重重的美国市场;工商银行更是以创纪录的54.6亿美元投资南非标准银行20%股份,并将以第一大股东身份,把南非标准银行遍布全球的近千家分支机构间接纳入了工行版图。
  与此同时,持续数月的美国次级贷款风波危机还在扩散,且一时难见底部。诸多欧美金融机构因此陷入业绩亏损、股价骤跌的境地,收购价值日益凸显,由此亦衍生了种种寻求中资银行救赎或中资银行前往洽购的传闻,充斥坊间。
  目前已攀升至全球银行市值排名第二的中国建设银行,于这一期间表现相对沉寂。自2006年8月以97.1亿港元收购美国银行香港全资子公司美国银行(亚洲)股份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掀起上一轮中资银行海外收购小高潮之后,建行似潜心整合香港地区机构和业务,着力海外自设分支机构,而对进一步的海外并购行动,呈现出“外热内冷”的局面。
  建行对未来海外发展到底持何态度与策略?10月30日,建行行长张建国接受《财经金融实务》记者专访,深入分析当前中资银行海外业务发展趋势,细致阐释建行海外发展战略思想,冷静勾画建行国际化发展的未来蓝图。
    
  记者:目前,国内银行掀起了新的一波海外并购热潮,在你看来,当前中资银行开展海外收购动力何在,又有哪些优劣势?
  张建国:对中资银行来说,目前海外业务尚处于发展初期。但海外业务需要上升到这样的层面来理解其意义,即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下,如果银行服务不能对外跟进,必将失去未来的发展机遇。
  “走出去”的首要目的,就是跟进服务客户,满足客户对境外业务的要求,客户的方向就是我们的方向。其次,是构建经营网络,在加快海外业务发展的同时,拓展收入渠道。再者,是分散风险。此外,还可以借鉴他国先进经验,引进产品、技术和人才。
  发展海外业务的路径无非两条:一是海外自设分支机构和经营网络;二是通过并购,快速取得海外金融机构资源。近十年来,全球金融行业进入并购整合的高潮,对行业格局产生了深远影响。而中资银行在历经股份制改造、引资、上市“三部曲”后,海外并购近年才开始提上议事日程。目前来看,中资银行开展海外并购具备五个优势:
  一是国家对海外发展政策的支持,监管层“鼓励有条件的商业银行设立和发展境外机构,包括探索采取并购方式参股境外金融机构,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便利的金融服务”;二是国内公司客户、个人客户越来越多地“走出去”发展,从而对银行业务提出了巨大的需求;三是规模庞大、迅速增长的国内市场日益成为坚强后盾;四是中资银行海外业务处于发展初期,与一些潜在并购目标的业务重合度低,具有一定的后发优势;五是中资银行完成股份制改造及上市,且在人民币升值大背景下,资本实力雄厚,流动性充裕。
  劣势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缺乏人才、经验的准备,后续管理、整合方面是一大难点;另一方面,在全球流动性相对过剩的情况下,包括金融资产在内的所有资产都存在一定程度的泡沫。
  从建行自身情况来看,目前已经具备了加快发展海外业务的比较优势。不过,熟悉国际惯例和国际金融知识、精通外语和计算机的海外机构中高级管理人员及专业技术人员还是相当缺乏,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海外业务的发展。同时,海外并购对银行的风险管理能力,尤其是全面并表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如何在提高收益的同时有效防范风险,将是未来建行在海外业务发展时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记者:你曾提出,建行在海外业务发展方面将坚持“做强亚洲、巩固欧非、突破美澳”的战略原则,这一战略布局的主要考虑有哪些?
  张建国:“做强亚洲、巩固欧非、突破美澳”,这句话主要概括了建行在海外分支机构拓展方面的战略。银行设立海外代表处,在历史上的作用主要是延伸海外的信息触角。而现在通信手段发达,信息已不受地域的障碍。作为商业金融企业,应尽快将只具行政性意义的代表处升级为分行、子银行等类型的营业性机构。
  在海外机构网络铺设方面,建行正迈出积极的步伐。在澳大利亚悉尼设立代表处,申请已于今年6月获澳大利亚审慎监管局批准,目前正进行开业筹备工作,预计11月底正式开业;我们在越南胡志明市设立分行的申请,也已正式递交给越南监管当局;下一步,建行还将积极准备在伦敦申设子银行,以及将纽约代表处升格为分行。
  总体来看,目前建行在香港、新加坡、法兰克福、约翰内斯堡、东京、首尔均部署了分行,在伦敦和纽约设有代表处;同时在香港拥有两家全资子公司——建行亚洲和建银国际。
  关于“做强亚洲”。1995年建行在香港建立第一家海外分行,标志着海外经营正式起步。目前建行在亚洲地区拥有六家分支机构,亚洲地区是建行海外客户和市场的主要资源地,其中,香港地区机构的资产和利润更是占到建行整个海外资产和利润的80%以上。
  在去年成功收购美银亚洲并于今年完成香港地区资源整合后,建行将在香港地区建立完善海外批发银行业务、零售及中小企业业务和投资银行业务平台,并以亚洲为国际化经营基地,逐步将业务范围和机构网络辐射全球,在做强亚洲的基础上,带动建行在海外其他地区机构和业务的发展。
  关于“巩固欧非”。建行分别于1999年、2000年在欧洲的法兰克福和南非的约翰内斯堡设立分行,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建行在这两个地区的业务已初具规模,但与当地同业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未来建行在欧洲和非洲地区的业务发展将以这两个机构为依托,逐步扩大客户范围、业务种类及市场份额,同时稳步拓展其他周边国家的机构和业务,实现在巩固中求发展。
  关于“突破美澳”。在纽约设立分行有助于建行进入国际主流金融市场,全面提高业务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建行现在每年的美元清算量巨大,未来随着中美经贸往来的发展,国际结算、美元清算业务的前景将更为广阔。同时,在美国设立经营性机构,对于建行实现外汇资金24小时不间断交易以及为国内客户提供延伸服务、积极营销跨国公司客户等各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尽管美国政府和监管机构对于中国在美设立机构一直未给予积极的市场准入,但建行仍将美国地区视为海外发展的一个重要突破口。目前建行已向中国银监会递交了在纽约设立分行的正式申请,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纽约代表处升格为分行的各项准备工作。
  近年来,中澳经贸、投资、人员往来发展迅速,因此,澳洲也是建行海外业务突破的重点区域。我们已和澳洲监管当局做了进一步的沟通,悉尼代表处的最终目标是在条件允许时尽快升格为分行,从而实现建行在全球五大洲的经营网络布局。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