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股市 > 正文

基石投资者:争抢“免费午餐”

2007年12月10日 19:14 来源于 caijing
A股IPO不败神话传染至香港,使得基石投资者成为各路资本争夺的对象



  年关临近,香港股市却晴转多云。既受美国次级信贷危机的困扰,又有“港股直通车”暂缓的影响,股指跌宕起伏,风光不再。城中富豪纷纷在媒体上为股市打气,被冠以“亚洲股神”称号的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更公开表示,已动用百亿港元买入多只资源和金融类的国企H股。
  事实上,香港富豪一直是H股的忠实拥趸,但凡大型招股活动,如多家国有股份制银行,保险类股份中国人寿、平安保险,资源类股份中国神华、灵宝黄金,或地产股碧桂园、SOHO中国等,总会见到他们出席路演的身影,并且事先张扬,担任基石投资者(cornerstone investor)的角色,而由于他们分量重、知名度高,加上媒体争相报道,往往间接成了招股活动的半个代言人。
  今年以来,A股“IPO不败”神话传染至香港,使得基石投资者成为各路资本争夺的对象。然而,这一“免费午餐”注定不可持续。随着经济周期的波动,投资者终将回归理性,基石投资者也必将面对其应有的风险。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