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干细胞尖峰时刻

2007年12月10日 19:58 来源于 caijing
在人类成功地对体细胞改造获得类胚胎干细胞之后,倒转时间了解细胞分化的奥秘以及实现再生医学治疗的目标,已不再遥不可及

  李虎军 李娇

  距离2007年结束还有时日,但在包括美国《时代》周刊在内的很多媒体看来,这一年医学或者说健康领域中最为重要的突破已经有了“最佳人选”。

  11月20日,权威学术期刊《细胞》和《科学》杂志几乎同时提前发布了来自日本和美国两个团队的研究成果。这两本杂志的正式出版日期,分别为11月30日和11月23日。

  来自京都大学的山中伸弥(Shinya Yamanaka)团队和威斯康星大学的詹姆斯•汤姆森(James Thomson)/俞君英团队,通过插入四个特定基因,第一次成功地将普普通通的人体皮肤细胞,直接改造为功能与胚胎干细胞类似的“诱导多能干细胞(iPS)”。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