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专题 > 正文

QDII沉浮

2007年12月10日 19:44 来源于 caijing
基金系先扬后抑,银行系峰回路转,保险系蓄势待发,QDII投资经过一年多来的国际试水,正在从狂热回归到理性的轨道上来



  经过一年多的喧哗与骚动,从实业界到金融界,从机构到个人,海外投资终于从涓涓细流演化成声势浩大的资本浪潮。
  相对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大手笔的海外收购,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产品的推出,更具制度意义。2006年4月,在标志着QDII开闸的央行“五号公告”出台之际,国家外管局局长胡晓炼接受专访时即表示,从根本上看,QDII是中国外汇体制改革既定目标中的必然一步。
  QDII机制是在不改变当前基本金融管制框架的前提下,在现有外汇管制体制中建立特殊的资本投资通道。即在不可自由兑换的资本账户下,开立特别可自由兑换的、进出数额相互关联的子账户,获认可的QDII投资机构,在各子账户下开设二级账户,并接受账户的实时监管。
  QDII的出世,终为中国境内封闭经年的投资资金打开了门缝,它与QFII一起,给中国金融投资资本在境内外市场之间打通了一条虽显逼仄但前景无限的通道。中国资本市场与国际资本市场的进一步融合,从此迈上了新的阶梯。
  “五号公告”颁行已一年有余,期间,有关监管部门陆续研究制定了QDII相关投资细则,至今年6月, 银行、信托、证券、基金、保险五大金融行业QDII投资的法律法规已全部到位。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截至目前,尚只有银行和基金推出了QDII产品。今年9月以后,基金系后来居上,发行的四个QDII产品,一举用足了外管局超额配给的160亿美元购汇额度;而面世一年多的银行系QDII,已有23家银行共取得161亿美元境外投资购汇额度。截至2007年10月末,16家中外资银行推出154款银行QDII产品销售额仅合计46.93亿美元,仅约占购汇额度总额的29%。
  然而,福祸相倚。进度不一的上述两种QDII,市场表现很快发生了戏剧性变化。基金QDII甫一出场,即遭遇到香港市场“过山车”式的剧烈波动,很快纷纷跌破面值,而银行QDII因相对保守,尚有盈余。尽管这里面存在机构投资管理能力的差异,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国内投资者对国际金融市场缺乏了解,盲目追求高收益的投资理念。
  路漫漫其修远兮。中国资本“走出去”,注定是一个跌宕起伏的故事。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