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新医改期待

2007年12月24日 22:21 来源于 caijing
新一轮医改方案揭盅之前,珠海试水“全民医保”,折射出中国医改的方向、难点和约束
 

  周琼 张宇哲 任波 龙雪晴 赵何娟

  纵观整个2007年,如果说有一件事能够自始至终汇聚国人的关注,非医改莫属。

  在世界范围内,如何建立一个完备的医疗保障制度,从来都是难题。对医疗保障模式的选择,几乎不存在“最好”,只有“次优”。正在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轨的中国,历史欠账、路径依赖、利益扭曲、对医疗服务与日俱增的需求并存,建立新制度的步履格外沉重。

  中国医疗卫生体制的全面改革始于1997年。至2000年2月,国务院公布《关于城镇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医改全面启动。此次医改的主要措施包括:扩大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面;卫生行政部门转变职能,政事分开,实行医疗机构分类管理;公立医疗机构内部引入竞争机制,放开管制,规范运营;改革药品流通体制,加强监管,实行医药分家;等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