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上汽南汽艰难握手

2008年01月0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上汽南汽开创的“政府牵头、市场化方式交易”模式,将是下一阶段中国汽车行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主流

  欧阳长征

  门关了又开,开了又关。这扇挡在上汽与南汽之间整整三年的合作大门,在几度反复之后,直到2007年岁末,才缓慢且彻底地打开。

  12月26日,当两只手紧紧握在“全面合作融为一家”的横幅前时,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南汽集团)董事长王浩良说:“今天,一支庞大的航母舰队即将扬帆启航。”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下称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则以“上、南合作是应天时,得地利,顺人心”作为回应。

  这场历时三年的合作,是中国汽车发展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整合。闪光灯下的二人,思绪却绝难统一。收编南汽后,胡茂元将毫无疑问成为国内汽车制造业的领袖人物,他所想的,是如何在“上汽+南汽”的大格局下,再造一个“中国通用”;对王浩良来说,在其任期的最后,以一种“决断”的方式来换取这家拥有60年历史的汽车老厂的“新生”,个中甘苦自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