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香港楼市突升

2008年01月0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蛰伏十年的香港房地产市场在2007年四季度突然升温,价量双增,其中既有港人对未来“负利率”的预期,也有外资“投资中国”的替代作用

  苏勇鹏 徐可

  新年伊始,计划于年内结婚的李先生打算在离父母较近的港岛区内买房,“踩盘”一番后却叫苦连天。他发现近期区内待售楼盘不仅放盘量少,开价更比两月前涨了20%到30%。“实在高得有点过分!”他说。

  近期楼价涨幅,也令香港资深物业投资人陈清白感到吃惊,他属意的一些目标楼盘突然提价5%-10%,“只好放弃了”。

  回顾2007年,香港楼市的增长曲线明显分成两个阶段:2007年九十月以前,楼价只是缓慢攀升,升幅约3%-4%,与通货膨胀率相若;戏剧性的抬升出现在2007年的最后三个月。根据中原地产代理有限公司研究部按全港各区主要楼盘房价走势计算得出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enta-City Leading Index,简称CCL),2007年,该指数累积上升27.8%,其中四季度(10月至12月)上升了16.9%。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