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为邓小平起草讲话稿

2008年01月0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十一届三中全会是以改革的开端载入史册的。近些年来,关于改革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解决问题也好,评判是非也好,最终不是还得以30年前引起巨大争论的真理标准——实践来检验吗

  于光远

  2008年,正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为这次会议作了充分准备的中央工作会议召开30周年。改革开放30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这次会议在我党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实现了历史性的转折,从此改变了中国的命运。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次全会的意义将越来越显示出其伟大。

  作为这次会议的亲历者,我想在这里对自己所了解的这次会议的某些重要史实作一个简要的回顾。

  我想首先说明的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和此前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之间存在一种不同寻常的密不可分的关系:三中全会是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召开的,为期5天;中央工作会议是1978年11月10日至12月15日举行的,为期36天。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发布的公告中,有这样一段话:“在全会前,召开了中央工作会议,为全会作了充分准备。”为什么这样说呢?一方面是由于这次中央工作会议的规格很高,二是三中全会上要确定的路线方针任务,在中央工作会议上都已经提了出来,并且有了解决问题的主张。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