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股市 > 正文

会计准则备战全球化

2008年01月09日 09:53 来源于 caijing
会计等效声明为中国的会计师行业打开了国际化空间,但这并不是一个轻而易举的过程



       2008年以后,赴港上市的内地企业的审计费用将有望节约50%-90%,因为发行人可以只聘请具有内地审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按照内地企业会计准则(CAS)出具财务报表,而不必按照香港财务报告准则(HKFRS)出具另一份完整报表。
这些重大改变都源于近期内地与香港会计学界的一项重要合作成果,即会计、审计等效联合声明。

「一份报表走天下」
       2007年12月6日,中国会计准则委员会秘书长、审计准则委员会主席王军与香港会计师公会会长方中分别签署《关于内地企业会计准则与香港财务报告准则等效的联合声明》及《关于内地审计准则与香港审计准则等效的联合声明》。
       王军在会后的讲话显示,今后在对方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企业,有望不再按对方财务报告准则进行全面转换并出具完整财务报表,而只需在按照当地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表后,对个别项目作出说明或者编制极少项目的调节表。同时,上市企业还可仅聘请具有当地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按照当地审计准则出具审计意见。
       不过,上述等效措施尚未被两地证监部门正式接纳。据悉,两地会计师公会正对此积极展开协调。
       等效声明的签署得到了各方的积极支持。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孟焰教授向《财经金融实务》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尤其是在A股和H股两地上市的公司,过去往往需要遵循两套会计政策、出具两套财务报表,甚至聘请两套审计人员。会计、审计等效可以切实降低企业的此项成本。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陈建明认为,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内地和香港会计、审计等效,相当于将两地上市公司放在同一个平台上,投资者可用同一个标准来考核企业业绩,有效降低误解信息的风险,可以吸引更多企业到对方市场上市,促进两地资本市场协调发展。
       随着经济全球化日益深入,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交易双方,越来越需要认可对方的会计标准,以保证会计信息的公正、公允,从而确定合理的交易价格。实现会计标准的国际趋同和在资本市场间的等效,也成为了全球范围的大势所趋,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也均在积极探索。
       由于HKFRS与国际财务报告体系(IFRS)一脉相承,后者又是许多国家和地区已经或准备采用的会计准则,内地与香港的等效也方便了未来中国在全球更大范围内实现等效。中国证监会首席会计师周忠惠向《财经金融实务》记者表示,今后如能进一步实现与欧盟、美国的会计、审计等效,将大大有利于其他国家和地区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至于等效原则尚未被两地证监部门接纳问题,孟焰分析,之所以两地证监部门,尤其是香港监管当局尚未认可以上等效措施,可能首先考虑的是投资者利益。比如,投资者能否接受按照内地准则编制的财务报表以及由内地会计师出具的审计意见,如何对应用两种会计准则、审计准则的企业财务指标作出判断并合理估值,等等。孟焰预测,未来两地的证监部门可能会就以上问题作进一步商讨,并出台指导意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