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公司 > 正文

中国彩电业“过冬”

2008年02月03日 17:08 来源于 caijing
“家电下乡”有望消化部分CRT库存,但产品升级乏力、出口代工锐减,中国彩电企业仍将面临严峻考验

“家电下乡”有望消化部分CRT库存,但产品升级乏力、出口代工锐减,中国彩电企业仍将面临严峻考验

   对中国彩电企业来说,2007年的寒冬来得异乎寻常地早。
  根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2007年1月至12月份,中国彩电出口4788万台,同比下降44.6%。在中国彩电企业普遍主业不振,彩管生产企业又集体“疲软”的情况下,这一消息无异于雪上加霜。
  2006年,中国彩电产量和出口曾短暂上升。但是,随着彩电平板化时代的来临,中国彩电业用20年时间积累起来的CRT(传统显像管)生产优势正在丧失。加上结构升级乏力,欧美市场专利、环保压力日益高企,中国彩电企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
  在2007年11月举行的全国电子信息产业统计工作会议上,国家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司长周子学指出,2007年以来,不少CRT及玻璃壳工厂相继停产关闭,下一步如何走是整个CRT产业必须慎重考虑的。
  岁末年初,财政部、商务部推行的“家电下乡”试点正式启动。一些人士认为,“家电下乡”既可促进农村消费,又可帮助消化CRT企业库存,将能收到“一箭双雕”之效。不过,识者指出,这一“惠民工程”并不能解决CRT企业发展的根本问题。中国彩电企业如不能在新一代平板彩电上取得突破,寒冬,也许才刚刚开始。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