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雪灾与流动人口的金融服务

陆磊
2008年02月18日 17:28
如果把一切责任归于行政当局的公共服务能力,就无法寻找一条市场化分散和管理风险的有效渠道

  陆磊

  最近得知一件“奇事”:在广州飞成都的航班上,一位农民工乘坐的竟是全价头等舱,票价等于他所得的全部年终奖金!

  如果回家(即便在冰雪灾害的前提下)仍成为包括笔者在内的所有流动人口的必需品,则如何提供必需品是公共服务的一个课题,而如何对必需品的获取进行保险是一个金融问题。

  ——首先,农民工卡的功能应该进一步加强。农民工卡的设计初衷仅仅在于解决流动人口异地收入的汇兑问题,其中附带的诸多功能应得到更好的开发。在当前商业银行不断进行产品路演和营销的时代,可通过归集农民工卡的持有人往返信息实行集团购票,甚至实行发卡机构与旅行社联合进行包乘农民工专列甚至专机的形式实施风险管理——这样,农民工避免了返乡中遭遇种种欺诈;交通部门也可以避免雪灾带来的极端冲击;银行还能降低运营成本。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